(1)治疗(减肥)神器!—图解remedial Ball exercise

2017-09-04handler3350

前言(:remedial Ball (治疗球)作为一种治疗及运动工具,与SET有类似之处,均是提供不稳定平面,针对目的肌群训练,但相对SET,治疗球更普遍,价格也更容易被接受。故在应用治疗球的治疗中也可利用SET的强弱链(参见:解剖列车、肌筋膜解剖链)原则加以应用(详见正文与SET类似的部分治疗训练)。治疗球是每个康复医学工作者必备的治疗工具之一,也是减轻治疗师工作量的必备工具,但利用率并不是很高,在此介绍部分治疗球的应用,加强交流。特别提示:治疗球康复应用中需经过安全因素的考量,各位治疗师在应用前一定精确评估个案现状,合理使用。)

作者寄语:

由于图文形式的限制性,治疗球的针对性训练、目的性评估/治疗、动作连续性表现、动作进阶性表现均无法完全体现,每个治疗师由于知识体系与治疗习惯的关系,在治疗中对治疗球的应用均有差异,故此我们诚挚期待您参与GZCPT康友杰线下交流活动。

一、remedial Ball 简介:

remedial Ball (治疗球):是20世纪50年代由瑞士人发明的,也可称为瑞士球或巴氏球(下简称球),是一种用于康复治疗的医疗辅助设备,利用球的圆弧面的不稳定性及弹性作用,帮助神经损伤、骨折术后关节制动及负重、稳定训练、慢性疼痛、脊髓损伤等个案的康复治疗及治疗性训练。随着治疗球康复医学领域对腰、背、颈、髋、膝、骨盆等康复训练中的应用,逐渐发展在整个康复领域的适应性应用,并成为一种流行的健康运动,在美国、欧洲、澳洲等世界各地广为流传。

二、Ball的介绍及选择:1、治疗球的材料一般为PVC材料,厚度比一般沙滩球后4倍,结实、耐用,医疗用球的特点是抓地力强,不易滑掉,相对比较安全。常见的有圆形球、花生球。治疗球大小一般直径从45cm—75cm不等。

2、治疗球的选择

治疗球的选择应根据个案的身高确定:腿长的个案: 一般选择大球:直径>65cm,腿短的个案: 一般选择较小的球:直径<55cm 。如果是仰卧位的运动治疗一般选择直径为45cm的球 。跪位时球的选择为:球的最高点在肚脐水平。坐于球上时球的选择为:球与坐骨接触的平面与胫骨等高。

3、治疗球的应用体位:

3.1、可分为站立位、坐位、仰卧位、俯卧位等体位。 

3.2、根据训练目的不同也可分为:球低面与身体在等高平面的仰卧位/俯卧位、球顶与身体等高平面的仰卧位/俯卧位。(多用于类SET训练中)

三、治疗球在康复治疗中的作用:

1、提高平衡能力 

2、增加全身关节活动度

3、改善运动功能

4、提高姿势控制能力

5、增加肌力

6、提高运动协调能力

7、改善肢体柔韧性

8、调整人体姿态(如:脊柱侧弯)

9、提高心肺功能

10、预防运动损伤及瘦身等

治疗球的应用可分为个案主动运动训练和治疗师借助治疗球帮助个案完成运动训练,以及治疗师在治疗中为提供自我的方便及治疗的舒适加以应用。在应用中需治疗师适时适当选择,在治疗中应用治疗球,不仅能够达到治疗的目的,也可增加治疗的趣味性,避免长期治疗的乏味感。

四、治疗球应用的注意事项:

1、与接触面条件:应在坚固的地板、PT床、短毛地毯、瑜伽垫等防滑的表面。 

2、个案自我条件:个案应穿防滑的橡胶胶底鞋或赤脚(推荐,可促进本体感觉输入)穿紧身的运动衣,女性长头发应该盘起。

3、根据治疗需要选择不同的球内压,如个案协调及控制能力不足应选择球内压较小的球或花生球,提高稳定性,如需要提高不稳定平面,应选择球内压较大的球。

4、个案平衡能力测试:先在平稳的表面上测试,再于不稳的面上测试

5、提高球的稳定性:可通过控制球内压,球旁垫物品等。

6、治疗球的管理:经常清洗,不同个案使用后需清洗消毒,避免交叉感染等。

7、治疗球运动量的增加与控制:减少运动低面积 ,增加运动的力臂 ,增加运动的距离 ,加快速度 ,增加阻力。相反可以使运动的困难度降低 。

五、治疗球训练的禁忌症:

1. 个案不适应,害怕跌倒受伤(心理疏导)。 

2. 运动时疼痛增加,头晕等不适症状 

3. 患有特殊疾病或受伤后引起病情加重的运动。 

4. 避免过度疲劳 

5. 监测心肺功能 

6、骨折术后有再次骨折或本身存在骨折风险者

7、脊柱内固定不稳定者。

8、呼吸功能严重不足者。

八、治疗球与SET的训练的类似训练:

1、静态俯卧位Bridge motion(桥式运动): 

1.1、操作:个案俯卧位,双上肢屈肘支撑床缘,双下肢伸展,骨盆上抬,保持身体成一条直线并支撑于地面的治疗球上,使躯干前群肌等长收缩,保持待个案感觉疲劳时休息。

1.2、治疗作用:促进及训练腹部前群浅层肌群主动收缩(SET中的深/浅前线<链>),躯干核心稳定肌群,提高髋关节(球的位置于膝部)、膝关节(膝关节球方的位置于足踝部)、(根据进阶原则选择),腰椎、骨盆等的神经肌肉稳定性及动作控制能力等。(此动作也可在等高平面,难度更高,属于进阶项目,想要了解更多进阶级训练方法,请联系我们。)

1.1、静态俯卧位Bridge motion(桥式运动)进阶:

   

2、动态俯卧位Bridge motion(桥式运动):

2.1、操作:个案姿势体位与静态相同,动态训练方法,治疗师一旁保护的(必要时提供稳定性辅助)同时,手刺激个案腹部,嘱个案主动屈髋将治疗球向靠近治疗床的方向拉动再伸直,全程身体保持一条直线。(避免骨盆向下掉或者侧倾。)重复次动作至个案疲劳后休息。 

2.2、治疗作用:激活及训练腹部前群神浅层肌群主动收缩(SET中的深/浅前线<链>),激活躯干核心稳定肌群,提高髋关节、膝关节、,腰椎骨盆节律稳定等神经肌肉稳定性及动作控制能力。同时也符合臀大肌、背部肌群的MET原则(MET参考GZCPT中有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