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T膝关节功能障碍学习班学习笔记之一

2017-09-04handler4227

  我们很幸运在上周六受邀参加了加拿大關秉俊老师的动态结构疗法,関老师首创的动态结构疗法(SDT)其核心思想是由于肌肉肌腱等软组织两端的附着点由于某些原因,出现位移,距离拉长,所以产生各种症状。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把产生的位移复位,也就是把这两点之间的距离初始化,关节重新匹配。这种方法尤其对跨关节的软组织紧张的效果显著。

真正的手法体验,重在学员实操体验,重在学完即用,这是關老师的课最大的亮点。

   关键词 / 结构、匹配

関老师语录

  结构决定功能,关节的匹配越好,关节的功能才会越好。

引申解析:膝关节骨性结构、软骨组织与周围的肌肉、韧带应该是相互匹配的,股骨的凹面应该和胫骨凸面匹配,股骨的内外髁应该和胫骨平台的凹陷面相互匹配,骨性的应该和韧带、软骨等胶原组织的匹配。匹配的关节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损耗。一个正常的关节应该是呈的状态。这种是指关节内环境相互稳定,互相匹配。不是指关节的松弛,松弛的关节更应该高度怀疑结构问题。的概念包括结构间隙的大小,韧带的紧张度,骨性结构的非线性增生程度、关节囊周围组织的内压大小,周边支持肌肉的初长度长短。

   

  关键词 / 位移

関老师语录

      哲学上讲,所有的位移都是发生问题的根本。

引申解析:   关节的小幅度位移也将会引发关节间隙改变之后一系列的力学变化,最终引发大问题,这里我们用分析图来解释,便于大家理解。膝关节空间占位问题引发的关节骨质增生机制。 

 

   关键词 / 弧线运动、角位移与线位移

関老师语录

  膝关节的对位问题,韧带收紧的情况下,看似是关节活动障碍,实质上活动并不疼痛,只有在某个固定角度才会出现疼痛,但是活动范围小,原因可能是骶髂关节的角位移不足。

引申解析:   在现在的物理治疗界,膝关节的力线问题是分析热点之一,大家都能关注起来,但是多数只是在解剖位置的静止位置上着力分析,但是却选择性忽视,人体的各个关节运动并非直线运动,而是弧线运动,更重要的是这种弧线运动是三维立体的,不是只在一个平面上运动,此外,人体关节多数在运动时引发疼痛的几率远高于静止时。骶髂关节与与股骨之间活动的角位移对膝关节乃至整个下肢运动的线位移影响很大,角位移的,下肢的线位移的活动可能是10°15°。

   关键词 / 位跨关节肌肉、肌肉张力

関老师语录

SDT课程的关注重点就是任性关节对另一个关节上的影响。

对骶髂关节的松动就是对跨髋关节的肌肉附着点的深度放松。

引申解析:   膝关节的的运动时有动力,相应的有阻力。这里关老师讲诉了他经手的一个病例,有位准备参加北美洲花样滑冰的青少年,在赛前出现半月板嵌顿水肿的症状,导致膝关节不能完全伸直,关老师认为这是膝关节没有对位对线,出现不匹配的问题,关节绞锁征明显,这种关节互相抻着,关节互相挤压,关节内间隙明显变窄,膝关节周边肌肉张力明显增加,强大的紧张感使得半月板的润滑减震作用变成了增压增阻的刹车皮。依据SDT的前后上下左右的肌肉张力分析,发现其中,大腿内收肌的张力明显增高,肌肉的初长度也拉长了,严重影响膝关节旋转功能,目前最重要的是增大关节间隙、减少周边的张力,关老师选择从内收肌的上端入手,也就是处理骨盆部分的放松,着重处理骶髂关节的缩方法,通过调整骨盆的角位移,让内收肌的线位移减小,使得内收肌能明显放松。当次处理后,患者能完全伸直膝关节,三天后再复查,双膝力线正常,能正常下蹲。

   关键词 / 三角几何、物理分析

関老师语录

所有的关节疼痛都应该用物理力学去分析,而所有的关节力学问题都应该用几何的思维去评估治疗。

人体的关节力学评估治疗都离不开几何三角形分析。

引申解析:   以经典案例,110米跨栏运动员刘翔足跟腱断裂为蓝本来用物理、几何的方法来分析,我们能找到以下解释:小腿三头肌的张力增高,以及跟距关节的位移才是罪魁祸首。我们把人体模型做简化几何图来分析,当时运动员做了充分的肌肉拉伸放松,距骨滑车前移,跟骨往前移动,踝关节出现不匹配的症状,以至于小腿三头肌初长度变长,肌肉失衡模型形成,当三头肌开始收缩时,肌肉力量过强,收缩超过临界点,跟腱过度拉长,造成韧带损伤。这个时候,只需要将距骨向前方推,小腿三头肌就能得到充分放松,悲剧就不会重演。跟骨相对胫骨距离变长是病理状态,跟腱应力变大。跟骨相对胫骨距离变短(或者恢复常态,我的理解就是跟距关节复位)跟腱应力变小。

 

SDT课程老师介绍】


  關秉俊      

加拿大BC省注册中医师、医学硕士

Structural Dynamic Therapy 动态结构诊疗体系创始人。

运用非手术疗法治疗关节软组织退化性疾病,推行“运动创伤管理”理念。 

广州暨南大学医学院医疗系医学学士毕业(1991)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住院医生(1991-1997)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骨伤科中医骨伤硕士毕业(2012) 

加拿大BC省维多利亚运动损伤康复中心 (1997---) 

广州关秉俊运动损伤康复工作室培训首席讲师(2013---)